保持定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

2022-01-14 09:42:1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伍灸灸]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伍灸灸

近日,有美国媒体称,中国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积极研发芯片,有可能“拖累创新速度、破坏全球贸易、让世界变得更贫穷”。这样的论调实在是有点“反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大力推动科技自主创新。从“向科学进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建设科技强国,我国的科技事业走过了非凡的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对世界贸易和经济的贡献率越来越大。

在全球疫情大考中,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如今,中国疫苗正在帮助全球多国人民筑起免疫防线,中国科技创新正在为全人类谋福利。

近年来,反倒是美国为维护其科技霸权,不择手段打压特定外国企业,迄今已将数百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破坏全球贸易供应链。如今,美国某些媒体附和其国内某些政客,对我们积极研发芯片说三道四,无非就是想用芯片掐住我们的脖子,试图用市场垄断地位获取超额利润,让美国之外的世界变得越来越贫穷。

我们深知,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讨不来。保持足够的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就能以科技自立自主的创新成果,打破某些非友好势力的图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