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2022-01-14 09:14: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丹]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陈丹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六中全会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高度重视管党治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作了全面总结。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笔者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定政治信仰,强化自我革命的理论自觉。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只有心中有信仰,脚下才会有力量。党进行自我革命,崇高的政治信仰是根本,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自我革命的理论保证。坚持自我革命,必须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使党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内在活力,强化自我革命的理论自觉。

把准政治方向,强化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方向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共产党人把准政治方向之“舵”,就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矢志不渝与党同心同德,始终与全体人民、中华民族同向而行。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党进行自我革命,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基础,校正这一方向的“准星”,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准这个政治方向,就必须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站稳政治立场,强化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党的政治立场,是党在观察、处理问题时所处的政治地位和所持的政治态度,它是党代表什么人利益、为什么人服务的集中反映。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进行自我革命,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前提。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质,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我们党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这是党的性质与宗旨的集中体现,能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夯实思想基础,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注入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落脚点,强化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

锤炼政治品格,强化自我革命的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政治品格是一个政党政治信仰、政治理想、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目标、政治特质等的集中体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具备的鲜明政治品格。党进行自我革命,坚毅的政治品格是保障。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绝不是敲锣打鼓、坐而论道就能实现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共产党人要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提升执政水平,将政治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在每一个具体的实践中,强化自我革命的行动自觉。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作者单位:中共长沙市委党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