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人不闲

2022-01-14 08:55: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孙振华

天寒地冻,正是围炉烤火“猫冬”的季节,也是挽起袖子冬修冬种的大忙时节。

“冬闲人不闲”,安仁、零陵、洞口、鹤城等地冬修冬种热潮涌动,成为三湘大地动人的风景。

吃饱饭吃好饭是天大的事。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面积。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历来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责无旁贷。“藏粮于地”,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必须确保粮食面积稳定,把耕地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众人拾柴火焰高”,高标准农田建设,应创新机制,动员整合各方力量参与。安仁县石壁村村支两委主导,复垦荒地,实施土地集中流转;零陵区珠山镇鼓励种粮大户投资投劳开垦荒地,这些做法都值得推广。

湖南冬种主要是油菜种植。冬天种下的油菜,春天就是金黄的田野,夏天就是扑鼻的油香。没有冬闲田,土里刨黄金。

岁末,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将三湘大地铺展得粉妆玉砌,“瑞雪兆丰年”,不少人脱口而出。

冬修冬种动起来,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备耕做好准备,激情拥抱又一个丰年的到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