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身高”到“看年龄”让公共服务对儿童更友好

2022-01-14 08:36:5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吴学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吴学安

儿童应该按年龄还是按身高购买火车票?不久前,国家铁路局发布征求意见,拟对实施二十多年的儿童优惠票标准进行修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国家铁路局发布的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指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

据统计,目前国内大部分公共场所儿童免票标准都在1.2米至1.3米之间,半价票标准在1.3米至1.5米之间,但中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早已达到甚至超过这些标准。以年龄阶段作为划分标准,却以身高来界定儿童属性,“身高意义上的儿童”与“年龄意义上的儿童”出现冲突,导致纠纷和矛盾时有发生。从当前情况看,用身高作为衡量标准已经不合时宜。此次国家铁路局公开征求意见,铁路客票儿童票拟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传递出进一步完善儿童票优惠政策的积极信号。

如今之所以不能完全统一把儿童免票政策改为以年龄为标准,关键在于优惠涉及“免票政策”背后的利益,以及身高标准的审核成本较低,工作人员只需以目测或丈量身高方式就能断定某人是否可享儿童票优惠。但是,随着技术进步,以年龄作为执行未成年人福利票价的标准,已然不存在操作方面的问题。让公共产品及其服务的标准跟上技术进步的节奏,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公共政策取向。

打破“以身高论票价”,是建设儿童友好型社会的应有之义。从“量身高”到“看年龄”,让公共服务对儿童更友好,这样的点滴转变提升的是文明的整体水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