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个坚持”,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2022-01-13 15:4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思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思贤

1月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提出,2022年铁路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铁路安全保持持续稳定;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0.38亿人、同比增长20%,货物发送量38.04亿吨、同比增长2.1%;全面完成国家铁路投资任务,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投产新线3300公里以上,其中普速铁路1900公里左右。

站在历史新起点,铁路部门要锚定正确方向,担起历史责任,加快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铁路动能。显然,这些主要目标就是新时期铁路的主要任务,也是每一个铁路人身上的“重担子”,要更好地推动这些任务目标落实,尤其需要落实“四个坚持”,在运输能力和水平上进一步提升,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才能让交通强国梦想照进现实,以铁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坚持“党的领导”,新时期铁路发展要把准“方向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优势与困难同在,要更好地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就要明确“坚持党的领导”是铁路企业必须恪守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只有把准“方向盘”,找准“指南针”,在前行的道路上,能够抵住压力、抗住风险,在任何时候都能坚定不移地向前走。

坚持“两个维护”,新时期铁路发展要明确“任务书”。“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推动铁路事业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坚持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任务,要明确新时期铁路发展的政治任务,站稳政治立场,才能在推动铁路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擦亮铁路党员干部的政治底色,更好地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统筹推进”,新时期铁路发展要制定“路径图”。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了巨大挑战,铁路作为人口集中、人流量大的地方,要做好新时期铁路发展的工作,要坚持统筹推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做好铁路站车、口岸和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提升疫情应急水平,阻断疫情通过铁路聚集性传播,把住‘外防输入’的铁路关口。” 科学制定新时期铁路发展的路径图,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更加严格,确保铁路干部职工扛起疫情防控的安全责任,方能更好地保障客运和货运平安出入。

坚持“学习党史”,新时期铁路发展要厚植“百年心”。“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当前,铁路面临很多的新困难、新挑战,要做好这些工作,奋进新征程,尤其需要加强铁路干部职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期铁路发展中厚植“百年心”,在具体岗位上回答“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时代之问,扛起铁路使命,奏响铁路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