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作弊”计算器破坏“考试公平”

2022-01-13 09:4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卫芳

进入考试季,一种带有文本储存功能的计算器在网购平台热卖。从外观上看,这种计算器与普通计算器难以区分,但却具有存储检索文档功能,成了名副其实的“作弊”计算器,在一些店铺的月销量高达9000多单。(1月12日《北京晚报》)

据报道,这种网售“作弊”计算器看上去和普通计算器一样,但不同的是,它具有加密、储存、阅读、检索等功能,可一键锁屏,快速实现文本与计算功能的切换,输入密码就能打开阅读器,查看提前储存在其中的资料文档,还有关键词检索功能。而且,由于这种“作弊”计算器设计得很隐蔽,监考老师检查时如果没有密码也打不开它的特殊功能。加之,商家在页面上打出“大学生考试用”“提高学习成绩的阅读器”等宣传语,更是吸引许多学生购买这种“作弊”计算器。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明确规定,考生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有考试作弊行为的,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当次考试各科成绩无效。可见,一些考试允许携带计算器,但并不等于可以携带“作弊”计算器。

众所周知,这种“作弊”计算器一旦进入考场,就会对学生的“考试公平”造成极大的破坏性,轻则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排名,重则影响学生的升学。可见,这种“作弊”计算器不仅助长了作弊风气,而且贻害无穷。

因此,笔者以为,对网售“作弊”计算器的不法行为理应坚决遏制和打击。首先,平台要“严把关”。网络平台要积极承担起严把关、严审核的主体责任,绝不让各种“作弊”计算器轻易流入电商平台,误导学生购买。其次,监管要“严督查”。市场监管、消保委等监管部门,应加强对网售计算器的监管和督查,一旦发现“作弊”计算器在网络售卖,就应及时叫停,该没收的要没收,该罚款的要罚款,该从业禁止的要从严禁止,绝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凭“作弊”计算器横行于网络市场,破坏“考试公平”和“教育公平”。其三,学校要“严教育”。学校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诚信考试教育,对恶意携带“作弊”计算器进行作弊的不法行为,要坚决予以遏制。尤其是对于在升学和招聘考试中,利用“作弊”计算器进行作弊的不法行为,更应严惩不贷。

当然,学生也应学会理性和自律。一方面,学生要学会理性对待网售“作弊”计算器的宣传,不要轻易被其所误导而盲目购买。另一方面,学生也应学会自律,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而携带“作弊”计算器进入考场,既违背诚信原则,又违背考试公平、公正原则。

笔者相信,只要平台严把关,监管严督查,学校严教育,再辅以学生的理性和自律,就一定能有效遏制“作弊”计算器的不法网售行为,从而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和教育公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