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家庭教育 筑牢立德树人根基

2022-01-13 08:41:4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茜

青少年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立德树人的社会基础、教育基础在家庭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广大家长应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学识水平以及道德思想水准会直接、深远地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从而在家庭教育中坚持以身示范、知行合一,筑牢立德树人根基,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可靠帮助。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核心要义,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长应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成员中入脑入心。

深化认知。家长应深入探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集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端正“三观”。家长应循序渐进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将实现个人价值与满足国家、人民需求紧密结合起来,避免“重智轻德,忽视全面发展”“过分强调个人利益,忽视社会责任”。

加强实践。家长应积极拓展孩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支持他们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和爱心公益活动、益德益智的科研发明和创新创造活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勤工俭学活动。家长应利用节假日陪伴孩子亲近自然、培养兴趣爱好、接受艺术熏陶,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文化是民族血脉、人民精神家园。广大家长应着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入家庭教育,不断增强孩子的文化自信。

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家长应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传统美德的当代价值,用蕴含其中的诚信、仁爱、孝道、修身等精髓滋养孩子的心灵世界。

用革命文化补足理想信念之“钙”。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斗争而孕育形成的,体现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思想内核。家长应在家庭教育中激励孩子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永葆革命锐气、勇做时代先锋,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增强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为目标,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大家长应带领孩子通过身体力行,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度自信。

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广大家长应勇担主体责任,不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构建和谐家庭。千千万万个和谐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构建和谐家庭的关键因素,在于家人之间相亲相爱、平等互助。在亲子关系中,家长应尊重孩子,给予其选择权;爱护孩子,做好温馨陪伴;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及时给予正确疏导。

重视言传身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应端正自身品行,教给孩子正确的行为规范,激发孩子的求知渴望,与孩子共同进步。

培育优良家风。广大家长应致力于传承、弘扬、培育优良家风,教育孩子树立遵纪守法、勤俭节约、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杜绝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抵制不良风气,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