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逻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022-01-11 08:35:2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丁学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丁学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鲜明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所在。它是党在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伟大实践的重要结晶,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思想旗帜,具有鲜明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

从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论逻辑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马克思在分析法兰西革命时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恩格斯强调:“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列宁指出:“党的中央机关成为拥有广泛的权力、得到党员普遍信任的权威性机构,只有这样,党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确立和维护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重大命题;重视党的理论武装,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捍卫“两个确立”,本质上是维护党的权威和党领导人民群众实践中形成的党的领袖权威、理论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遵循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具有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鲜明理论逻辑。

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逻辑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并维护核心的权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克难制胜的宝贵经验。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全党已经空前一致地认识了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正确性,空前自觉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了”,对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决定性作用。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完成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推动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影响。邓小平同志作为事实上党的核心,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国际风云变幻、国内惊涛骇浪中引领中国巨轮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向奋力前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高度评价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作出的卓越历史贡献,高度评价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和意义。党的百年历史雄辩证明,什么时候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党就能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党和人民就遭受挫折和损失。捍卫“两个确立”,是党以历史主动精神总结百年历史的必然要求,具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鲜明历史逻辑。

从经受考验、人民拥戴的实践逻辑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中国奇迹”的背后,是坚强的领导核心、先进的指导理论。《决议》从十三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揭示其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新征程上,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繁重艰巨,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党要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必须拥有一个具有崇高威望的党的核心和具有高度权威的党中央,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来统一全党思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具有强大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和领袖力量,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汇聚海内外同胞力量同样有着决定性意义。捍卫“两个确立”,关系到道路方向、事业成败、党的兴衰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具有经受考验、人民拥戴的鲜明实践逻辑。

社会主义学院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捍卫“两个确立”贯穿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全过程,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巩固发展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局面,勠力同心把社会主义学院打造为政治上忠诚、思想上一致、行动上对标、情感上真挚的坚定捍卫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