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金色盾牌” 守护“平安中国”

2022-01-10 16:4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人民警察,人民卫士;人民警察,一心为民。今天,是他们的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

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党和人民赋予中国人民警察的崇高荣耀。守护岁月静好,穿梭于大街小巷,他们是人们最信赖的“平安守护神”;迎接急难险重,敢于逆行出征,他们用行动诠释赤胆忠心……一个国泰民安的中国背后,有他们藏蓝的“铠甲”、金色的“盾牌”。 “1”身忠魂,“1”腔热血,“0”(无)畏向前,他们是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队伍。

平安、有序的背后,总有人在默默奉献,负重前行,用行动护佑一方安宁。过去一年,日均50万名巡警出现在街面让百姓心安;3万场大型活动和1.3万余家A级旅游景区安全稳定,保障了30亿余人次观众和游客安全;全国52万所中小学幼儿园整体安全稳定,确保全国2.5亿名学生人身安全;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但他们依然前赴后继、无怨无悔,全国仅公安机关就有261名民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因公负伤……守初心、担使命,永葆忠诚本色,人民警察用血肉之躯为平安筑起“铜墙铁壁”。实践证明,人民警察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忠诚卫士,是甘于奉献的无名英雄。

设立警察节,是党和政府对人民警察队伍护航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对他们再建新功的殷切期待。作为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量,人民警察肩负着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当前,我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平安已成为亮丽的国家名片,国泰民安拥有更加坚实牢固的基础。但也要清醒看到,受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影响,各类风险叠加、联动、传导、共振效应可能增强,给社会大局稳定带来更大压力、更多挑战。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警察队伍尤需扛起身上的职责和使命,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全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实。

风雨无阻向前进,昂首阔步再出发。“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打击犯罪,他们挺身而出;紧要关头,他们冲锋在前;保护群众,他们义无反顾;万家灯火,他们默默坚守……他们也是普通人,但在你我需要时,他们总会用责任守护大家的平安。新的历史条件下,有理由坚信,人民警察一定会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