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莫让“戏精”当道

2022-01-10 08:51:2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楚青]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楚青

日前,半月谈网站刊发基层治理《正事不干善加戏,业务不行善花活:谨防“花头干部”搅局基层》一文,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现实生活中,贤良淑德且“会来事”的媳妇比“憨憨”们更得长辈欢心,真才实学且“会来事”的同事比“二愣子”更受职场青睐。这既是人之常情,本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在人际交往与工作中摒弃了“真诚”与“实干”,一味“阿谀奉承”“摆拍作秀”,任你“口吐莲花”终究抵不过时间的拷打,终会现出“戏精”原形。

缘何少数干部愿意沦为“戏子”花招频出?究其原因,是现实工作中存在“市场”和“舞台”。少数领导要么“稳坐钓鱼台”鲜少下基层,要么“高来高去”走访基层浮于表面,对实际情况不了解,给“投机取巧”“工于心计”者以空隙、以机会。若是关键时刻“刷刷印象分”就能被评为先进,其他干部难免会争相效仿。

沉疴积弊,当以猛药治之。整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派,营造“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干事创业氛围当为“主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以身率先”,提高基层走访频次,掌握干部表现的真实情况。“和颜悦色”肯定“实干老黄牛”,“不留情面”批评“摆拍作秀者”,压缩“正事不干善加戏,业务不行善花活”型干部的生存空间,再辅以“十目所视,十手所指”民主考评测评机制,便能让“投机者、善演者”无机可投、无处可演。

基层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身为基层干部,理应立足本职工作,为群众解决忧心事烦心事。歪门邪道,终孤木难成林;脚踏实地,方能踏平坎坷成大道。

(作者系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纪委工作人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