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可怜,寡头政客可恨

2022-01-08 10:11:3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伍灸灸]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伍灸灸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1月3日,全美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8万例,刷新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7天平均日增确诊病例逾48万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这项数据最高纪录。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月6日晚,美国累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超5840万例,累计死亡超83万例。

这是美国的国难,我们对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美国民众深表同情。但是,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当美国民众陷入绝望时,美国一些大型制药公司却在趁机大发国难财。

美国莫德纳公司2021年的新冠疫苗销售额预计达到150亿至180亿美元,美国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销售额2021年可能超过360亿美元。印度“世界一家新闻”电视频道一主持人称,辉瑞、拜恩泰科和莫德纳公司每秒盈利1000美元。

2021年,美国多项降低药品价格的法案在国会投票遭否决。美国药企辩称,新冠疫苗等需要投入大量研发经费。

实际情况是,美国药企的大部分支出来自营销、政治献金等方面,以维系其市场垄断地位。美国政治捐献数据库的资料显示,2021年美国医药行业的政府游说费用超过2.6亿美元,在所有行业里面排名第一。美国药企的大把美元取之于谁、用之于谁,一目了然。

也许,在美国医药资本的如意算盘里,只要疫情不断持续下去,他们的利润就会源源不断、越来越多。在疫情与通胀双重打压下,普通美国民众的生活艰难,着实可怜。而那些唯利是图的药商寡头和政客们堪称可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