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 共赴冬奥之约

2022-01-05 21:3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将拉开大幕。“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伴着新年的祝福与期待,北京冬奥会迎来开幕倒计时一个月。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并全面具备办赛条件;3个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已交付使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奖牌“同心”发布,讲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北京冬奥会秉承着百年奥运逐梦的初心,兑现着申办时的一项项庄严承诺,按照科学、严谨的筹办进程,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一届“精彩、卓越、非凡”的体育盛会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北京冬奥会,是国际社会同心共盼的盛会。当下,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蔓延,全球性挑战不断出现,世界迫切需要找到“更团结”的契机,凝聚全球携手应对挑战的共识。而“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正是这样一个契机。“在疫情困难时期,你们给了世界最珍贵的礼物——希望。”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看来,“迟到”的东京奥运会成为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希望的象征,而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将为世界走出疫情阴霾注入新的强心剂。疫情之下、赛场内外,体育再一次证明,它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2021年,奥林匹克流传百余年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加入“更团结”,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向世界发出的强有力讯息,也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互契合。未来一年,中国还将陆续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运会等一系列国际大赛,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推动、参加国际体育赛事的鲜明态度,也是中国践行奥林匹克“更团结”新格言的生动实践。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下,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成果显现。曾经,“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今,参与的群体像滚雪球般扩大,冰雪运动在大江南北已“唱响四季歌”,在神州大地铺展出生机盎然的新时代画卷。国家体育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覆盖30个省区市,较2015年增幅达317%;已有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覆盖29个省区市,较2015年增幅达41%。《2020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室内滑雪场已有36家,数量全球第一,雪区面积65000平方米的哈尔滨融创雪世界居全球室内滑雪场面积第一。我国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大幅度增长,以2020-2021雪季为例,全国31个省区市共184个地级市开展了超过1200场次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直接参与和间接影响近亿人次。作为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坚定的传播者、践行者,中国正为世界展开一幅冰雪运动的动人画卷。

“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主题口号振奋人心,展现了全世界对共创美好未来的期待。一个月后,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员将在北京冬奥的舞台上展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这是传递激情和梦想的时刻,这是展示勇气和力量的时刻,这是共谱奋斗和团结的时刻。可以想见,届时,中华文明同世界多样文明的交流互鉴将谱写出新的华章,北京冬奥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带来新的荣光。

相关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