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入法:家庭美德的法治体现

2022-01-05 18:2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尹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尹娟

新政策为新年注入了新气象。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这意味着,中国父母将进入依法带娃时代。

家庭教育立法,这是对家庭教育的纠偏,为家长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树立了鲜明的价值导向,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促进形成更科学的家庭教育生态。

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加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家庭教育立法,正是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法治体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与新问题:有的家长对孩子生而不养、养而不教,不履行家庭教育义务;有的家长因性别、身体状况、智力等原因歧视孩子,对孩子实施家庭暴力;有的家长过分“育儿焦虑”,采取激进手段增加孩子的负担,过分片面地追求所谓的“孩子成才”;有的家长过度娇惯、放纵孩子,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呈现上升趋势。家庭教育乱象层出不穷,不合理、不科学的家庭教育导致未成年人的心理发展失衡,极其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家庭因素是影响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这也警醒我们,要重视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重视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促进法》也明确,家庭教育需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以及个体差异,遵循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等。这不仅需要家长的努力,也需要学校、社会各方的共同助力。

家长应主动承担并履行家庭教育义务,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注重品德教育。要言传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帮助孩子形成美好的心灵。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懂得利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来教好孩子。在教育态度上,懂得适度的原则,学会及时“放手”,给予孩子适当的自由空间,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陪伴孩子的每一步成长。

畅通学校与家庭的沟通渠道,帮助家长探索更加合理的教育方法,积极主动向家长反馈孩子的在校表现,帮助家长切实掌握孩子的实际情况等。加强社会教育,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与服务,增设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并定期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宣传、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

要让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共同努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