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复兴路上的铁路精神

2022-01-04 18:15:41 [来源:金羊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从旅客货主的美好体验中,从社会各界的纷纷点赞中,从媒体报道的聚焦好评中,在复兴之路上,我们一次次饱尝奋斗的艰辛和喜悦,从林海雪原到热带丛林,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铁路跨越田野阡陌,通达四面八方,创造着美好生活新时空。“坐着高铁看中国”,让人们看到了政通人和的万千气象,看到了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看到了领跑世界的中国气派。

中国铁路何以“换了人间”,答案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秘诀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铁路人的接续奋斗。百年铁路的变迁,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诠释。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这是铁路人走过千山万水的根本信条,更是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无数险阻与现实困难的坚定信念。

复兴路上,铁路人信念如磐、步履铿锵。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标杆,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2021年12月6日,被誉为“湘西最美高铁”的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自此,湘西人民和全国各地游客之间,开启了共享“山叠着山水绕着水”的幸福生活;12月10日,赣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赣州和深圳纳入“一天经济圈”,赣南革命老区与深圳经济特区之间从此有了快速客运通道。

复兴路上,铁路人忠诚担当。一路走来中国铁路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但须臾不可松劲。中国幅员辽阔,东西南北环境各异,这给中国的铁路建设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铁路安全运行面临很大的风险。这需要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提高铁路和旅客列车安全水平,深入探索把握铁路运营安全规律,深化铁路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持续巩固铁路安全环境治理成果。坚持不懈强化基层基础,深化运输站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使铁路安全基础更加稳固、基层工作更加扎实。

复兴路上,安全无止境。居安思危,方可行稳致远,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就一定能够让万里铁道线成为长治久安的放心线。中国铁路人将继续初心不改、承继使命,面对新时代的崭新挑战,铁路人将继续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向着目标不断前进。(文/丁思博)

来源:金羊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