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初显成效,期待推向纵深

2021-12-29 09:49:2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潘华]
字体:【

刘天放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每一个人的期待。即将成为过往的2021年,“双减”政策的出台无疑稳“坐”教育界的年度“C位”。它正在改变着一个行业,也在重塑每一个家庭。

今年秋季学期,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学期,也可视为中国义务教育回归教育本位的新起点。按照“双减”政策要求,自2021年9月1日起,节假日期间,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外学科培训被彻底叫停,“鸡娃”之类,有望成为历史。当寒假来临时,新的气象已经显现:孩子们身心更愉悦,老师们静心研究教学……

“双减”政策落地后,从作业到课堂、从学生到老师、从家庭到社会,席卷全国的一系列调整和改变迅速出现。缓解校外培训带来的教育焦虑是“双减”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双减”后,学科类培训大幅压减,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而留下的培训机构,一部分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服务……此外,每周作业中,学科类作业不得超过70%,实践探究类作业不得少于30%。还积极探索推行每周一天为“无作业日”,减少周末、法定节假日书面作业。各地还创新实施“双减”政策,如上海的“5+2”课后服务,北京的教师轮岗制等。

从改革开放初期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教育领域的每一次深化改革,都使我国教育事业迈向了新台阶。

毫无疑问,“双减”是让教育回归本源,促进教育公平与公正,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有力之举。教育不应该只强调分数,也不仅是为了升学,而是为了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这才是教育应有的要义。而在“双减”成效已经初显的情况下,不断总结经验,将这场教育改革不断推向纵深,也就更加令人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