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矢志不移,书写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奋斗答卷

2021-12-29 07:49:0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12月27日,《瞭望》新闻周刊刊发题为《焦裕禄精神的新时代回响》的长篇通讯,饱含深情讴歌我省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直至以身殉职的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溆浦县委原书记蒙汉的感人事迹。英雄倒下,战歌未息。湖南共产党人应当以黄诗燕、蒙汉为标杆,奋力书写新时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答卷。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那场与绝对贫困决战的号角逐渐远去,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已深深镌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化为新的征途上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犹如当年“心里装着全县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黄诗燕、蒙汉带领群众拔穷根、摘穷帽、改穷业,用生命为百姓辟出一条致富路。在仅有20万人口、接近20%贫困发生率的炎陵县,黄诗燕鼓励群众种桃,为群众站台售桃,“创”出一条年综合产值20亿元、惠及县域内2/3贫困人口的鲜果产业链。当炎陵父老乡亲品味到富裕生活的甜蜜时,黄诗燕却因积劳成疾,离20万炎陵人民而去。在138个贫困村、13.41万贫困人口、51个村公路没有通,实在掘不出“源头活水”溆浦县,蒙汉铁心建工业园,留下了一个技工贸年总收入近30亿元、成为“产城结合”样板的省级工业园区,这位侗族汉子却因连轴转的紧张劳累,将生命融入了溆浦这片美丽的山河。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黄诗燕、蒙汉以生命赴使命、以热血写忠诚的顽强奋斗,是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的回响。为了中华民族“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数百万扶贫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号令为前进方向,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攻坚战中,包括153名湖南党员干部在内的1800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与绝对贫困殊死搏斗的战场上。

“提灯行一路,照亮身后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面实施“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的乡村振兴战略,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人,早已“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做好了经受“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的心理准备。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践行是最深的缅怀。在消除绝对贫困的战场上,无数共产党人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兑现誓言,铸就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民族复兴伟业,呼唤更多像焦裕禄、黄诗燕、蒙汉一样目标坚定、赤子初心、忘我奉献的共产党人;同样,我们有无数理由坚信,肩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队伍里,必将涌现出更多以焦裕禄、黄诗燕、蒙汉等为标杆的良将、猛将,用新时代长征路上更加优异的奋斗答卷,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