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用工”的前提是规范用工

2021-12-27 09:02: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戴先任] [责编:潘华]
字体:【

戴先任

年关将近,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酒店、民宿业又出现明显的“用工荒”。有媒体记者走访发现,面对员工“难招又难留”问题,不少企业改变招工思路,尝试用“灵活用工”破解用工荒。

酒店、民宿业等服务行业在年关出现用工荒难题,这是由行业淡旺季转换衍生的季节性问题;同时,在互联网经济的冲击下,年轻人择业观转变,大型酒店不吃香了,一些年轻人“宁可去送外卖,也不会到酒店工作”,导致酒店行业出现“无人可用”的局面,所以,这也是一种“长期性问题”。

面对服务员“难招又难留”的窘境,为了迎接春节等期间的旺季,以及出于成本考虑,“灵活用工”成了很多酒店青睐的招工方式。在这种情况下,酒店等服务行业“实习生找不到,新员工招不来,老员工留不住”,从而影响了这些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而酒店缩减人力成本,“灵活用工”招聘的从业人员就存在缺乏社会保障等问题,比如用工方不会为从业者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相关保险,从业者的合法劳动权益得不到有力保障,这又衍生了从业者劳动权益保障问题,同时还增加了与从业者发生劳动纠纷的风险,给相关行业、相关企业带来诸多麻烦。

当然,也不能因此认为“灵活用工”一无是处。“零工经济”大大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加了就业机会,能起到稳就业促民生的积极作用。具体到酒店行业上,“灵活用工”也有助于缓解酒店用工荒。但酒店必须防范由此出现降低服务质量的问题,就算“灵活用工”,也要加强员工培训,同时,酒店也有责任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和从业者实现“双赢”。

此外,劳动监察部门等相关机构要加大对相关平台、企业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保护好从业者的合法权益。“零工经济”从业者也要增强维权意识、法律意识,保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酒店等服务行业要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规范“零工经济”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规范用工,最终才能实现劳动者、企业、平台及全社会的多方“共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