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清零,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2021-12-27 08:58:2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吴学安] [责编:潘华]
字体:【

吴学安

自今年11月全国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各地都在把根治欠薪作为施策目标。治理农民工欠薪这一社会顽疾,正在从点对点的整治措施中逐渐酝酿出长效治理机制。

岁末年尾,农民工能否顺利领取薪水回家过节,备受各方关注。此前,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今冬明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提出明确要求,明确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欠薪问题的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由于政府高度重视,不断进行部署和落实,恶意欠薪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但拖欠尤其是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仍具有一定普遍性。每到年底,农民工为讨要工资所上演的各种“讨薪秀”仍会成为“时令新闻”。

欠薪产生的原因,有未签订劳动合同问题,也存在工程没有按合法手续进行、工程变更等问题,这些问题仅靠一个部门无法解决。尤其是恶意欠薪问题往往是事后解决的多、事前预防的少,年底集中解决的多,平时发现解决的少,没有从根本上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保障劳动者获取报酬的权益,关系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支付劳动者“血汗钱”,在道德层面属于天经地义的事情,在法律层面也是不可触碰的底线和红线。一方面,必须依法严厉制裁恶意欠薪行为,各部门应共享信息平台,强化立案监督,设立“黑名单”并实施联合惩戒,从源头上遏制恶意欠薪乱象产生;另一方面,在依法打击欠薪的同时,更需构建薪酬保障体系。一些企业的经营可能因出现困境引发新的欠薪问题,从长远考虑,应当从国家立法层面制定、完善解决欠薪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以法律的方式进行规范和保护。

恶意欠薪涉嫌犯罪,这个理念应当成为一种常识。尤其是对农民工等相对弱势的劳动者而言,法律是保护自身利益的最好武器。对排查中发现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和欠薪逃匿案件,采取严厉制裁措施,坚决遏制恶意欠薪犯罪,实现动态清零,让农民工不再忧“薪”重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