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开局良好增底气 满怀信心向新年

2021-12-25 07:33:3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开局良好增底气 满怀信心向新年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不到一周时间,就是新年元旦了。盘点一年成绩,展望新的征程,我们满怀信心,我们有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课题。这是我们科学把握当前全省经济发展新成绩、新机遇、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的行动指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我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开局之年“开局良好”,是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开局良好”,体现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今年,省委、省政府精准有序落实分区分级疫情防控措施,迅速有效处置了两轮局部地区本土聚集性疫情,确保了疫情不“失控”、发展不“失速”,为全省经济发展全年全程出彩赢得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

“开局良好”,体现在“三个高地”建设全面铺开。开局之年,我省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胜出,16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土;一批技术攻关项目取得突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一万家,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改革任务和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全年进出口总额跃上5000亿元新台阶。盘点一年成绩,湖南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显著提升。

区域经济格局持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是“开局良好”的重要佐证。“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加快构建,长株潭一体化有力推进,湘赣边区域整体纳入重点革命老区范围,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工程和城市更新行动扎实推进;各类环境反馈问题整改有力,长江十年禁渔有效实施,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向好,经济发展的“含绿量”明显提升。

粮食产量创下近十年来的高位,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有充足的保证,城镇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开局良好”的“年度成绩单”,同样体现在百姓的获得感上。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首已过万重山。这份来之不易、亮点频频的“开局之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

实现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样会传导到我省经济发展的各领域。但是,有了良好开局的雄厚基础,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科学指引和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新年目标。

历史阔步向前,新的一年“又踏层峰望眼开”。2021年,成绩鼓舞信心;2022年,充满新的希望。方向已经明确,前途已在召唤,我们既正视困难与挑战,又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最新成果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专题:聚焦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