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在稳中求进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23 17:3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伟

12月22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强调,要心系“国之大者”,科学把握“稳”和“进”的辩证关系,坚持稳字当头、以稳为基,坚持稳中求进、积极作为,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促“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湖南一地一域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

经济稳,则人心稳、大局稳。稳中求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以贯之的工作总基调,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回眸湖南2021年经济工作,积极有效应对散发新冠肺炎疫情、罕见高温晴热天气、短缺煤电供应等困难和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三个高地”建设全面铺开,区域经济格局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纵深推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这份沉甸甸的发展答卷,不仅坚定了我们战胜困难挑战的必胜信心,也让我们在实践中更加深化了对稳中求进的战略性认识。

稳中求进,“稳”和“进”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没有“稳”,“进”就失去了基础和条件;没有“进”,“稳”也会失去了动力和方向。只有把“稳”的措施落实好,才能让“进”的动力迸发。当前,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只有心系“国之大者”,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发展的、全局的眼光,看大局、看长远、看趋势、看变化,不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不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才能让经济“稳”的基调愈发坚实,“进”的态势不断增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的“成绩单”,令人自豪;展望2022年的“任务书”,催人奋进,为我们在稳中求进中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增添了信心,凝聚了动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巩固稳的基础上下功夫,在积蓄进的力量上出实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确导航、精准发力,传递出一个个力透纸背的政策信号、一项项铁画银钩的谋划举措, 充分显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驾驭复杂局面的非凡能力,标注着只要我们精准把握发展大势,辩证看待机遇和挑战,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善于从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明方向、定政策、争项目,最大限度把握发展的有利因素、控制发展的潜在风险,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过不去的坎,就能在“质”与“量”的同步提升中,不断增强湖南的经济实力和发展韧劲。

浪再高、也在船底,山再高、也在脚下。2022年经济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在于实干。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在狠抓落实中体现实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更有力的改革举措,更灵活的市场机制,更强大的创新动力,更有效的转型升级,更优的发展环境,保障更全面的“稳”、更高质量的“进”,在蹄疾步稳中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开辟新天地,赢得湖湘“风景这边独好”的新景象、新景观。

相关专题:聚焦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