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多些“历史主动精神”

2021-12-23 10:1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有媒体盘点2021年度理论热词,其中“历史主动精神”被选为年度理论热词之一。历史主动精神,顾名思义,是指把握历史大势、顺应历史潮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可以说,历史主动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脉相承、薪火相系,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元素,也是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重要基因。多些“历史主动精神”,焕发共产党人迎难而上、排除万难、不畏艰难的崇高品格与政治作风。

善于驾驭全局。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历史主动精神就是一种驾驭全局、把握大势、统揽协同的战略思维和宏观视野。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从历史和时代的发展大势出发,紧扣时代脉搏、站在历史潮流,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和伟大巨变。涵养“历史主动精神”,就得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扛起政治责任,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以平凡书写非凡成就,才能从统揽“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出发,始终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发担当。

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民者,民也向往之。一百年来,我们党进行的一切斗争、一切创造、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都是为了造福中国人民。这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更是我们党强烈的为民情怀、深沉的初心底蕴、坚定的历史主动精神的深刻彰显。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秉持初心使命,正是立足走好群众路线、保持党群血肉联系、根植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宗旨追求。多些历史主动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为本,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如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澎湃力量。

把握历史规律。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历史是一部有形的、生动的、具体的教科书,把握历史规律,才能真正运用历史、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把握历史潮流、牢记历史使命、扛起历史责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行稳致远。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历史意识、强化历史担当、明确历史使命,树牢大历史观、大战略观、大实践观,提出科学决策、因应对策,破解不确定、未知性的难题,防范重大风险、迎接重大挑战、攻克重大难题,推动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创新改革。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改革是发展第一钥匙。多些历史主动精神,就是运用历史思维、历史逻辑、历史智慧、历史启迪,外化为攻坚克难、锐意斗争、担当作为、实干创业、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故此,要在深化创新改革中推进历史进步,增进百姓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创造新的伟大的历史荣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