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变“校车”值得借鉴和推广

2021-12-21 10:2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记者从河北石家庄市政府获悉,为进一步缓解学校附近交通压力及交通拥堵现象,满足群众接送学生实际需求,石家庄市实行“小学生、幼儿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自12月20日起,石家庄市区内小学生和幼儿在上下学时乘坐公共汽车的全部免费,其陪同的1名学生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也免费。(12月20日新华社)

在小学、幼儿园附近,每天一到上下学时间,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常常人满为患,形成了非常拥堵的地带,可谓是城市交通堵塞的“重灾区”。河北石家庄市为缓解学校附近交通压力及交通拥堵现象,实行“小学生、幼儿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将公交车变身为“校车”,让广大家长接送孩子则无需开私家车,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长们的负担,又是一项治堵的创新好办法,应当肯定和点赞。

随着人们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很多普通家庭都拥有了私家车。小学生、幼儿的年龄较小,让他们独自上下学,家长肯定不放心,于是很多家长都会接送孩子上下学,其中,有不少家长开私家车接送。这种现象,直接导致上下学高峰期间,接送孩子的私家车扎堆,一时间交通阻塞十分严重。同时,由于短时间内交通秩序混乱,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悲剧,后果将不堪设想。因而,为了保障师生及家长们的交通安全,治理学校附近高峰期间交通拥堵状况,维护正常交通秩序,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石家庄市实行“小学生、幼儿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等于让公交车承担一部分“校车”功能,家长送孩子上下学,有免费的公交车可乘,当然愿意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还有一部分家长开私家车接送孩子,主要是公交车不直达、站点离学校比较远的原因。为此,该市在学生比较集中的小区与学校之间开通免费的公交专线,这与“校车”基本上没有什么区别,提升了坐公交接送孩子的便捷程度,也满足了一部分家长的切实需求。此缓解交通压力的创新之举,一方面,家长免费坐公交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在一定程度上也节省了经济开支;另一方面,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减少,大大缓解了学校附近的交通压力,上下学期间师生及家长们的安全出行也有了保障,可谓是一举多得。

当然,不符合条件的家长和孩子,想“蹭”这项免费的惠民政策也无门。按照规定,符合条件的学生及其家长,才可办理“学生免费卡”和“护送卡”。“学生免费卡”免费乘车次数为每月92次,“护送卡”免费乘车次数为每月184次,免费乘车次数用完后,需按规定的公交票价付费乘车。持卡学生小学毕业后,不再享受免费乘车优惠。这样的限制性举措,不仅控制了政府部门为此项惠民政策买单的经济成本,也能真正惠及小学生、幼儿的上下学需求。

总而言之,公交车变身“校车”,缓解学校附近交通压力,将治堵与惠民政策相结合,石家庄市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值得各地借鉴和大力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