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孩子 从“心”开始

2021-12-17 09:47:0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振亚] [责编:刘茜]
字体:【

王振亚

曾几何时,抑郁症是一个离大多数人很遥远的心理学名词。而如今,抑郁症已悄然入侵到孩子的世界。

人的一切行为和活动都受心理驱动,心魔则魔,心佛则佛。这要求我们必须把孩子的心理健康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仍有许多人没有充分意识到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家里,不少家长对孩子物质层面关注得多,精神层面关注得少;对学习成绩关注多,对孩子情绪关注少。在学校,由于心理与升学考试没有直接关联,心理健康教育变成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事。在社会,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体系建设也还是薄弱环节。这一切,都造成了孩子心理疾病的肆虐生长。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日趋激烈,孩子们遇到的压力不断增多。失眠、暴躁、抑郁等都是压力的产物。试想一下,当一个孩子不断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与期待,又不能得到有效排遣,他(她)能负重前行多久?研究发现,忧郁症的患病因素有很多,但缺乏心灵关爱甚至受到过较为严重的心理创伤就是其中一大诱因。

心理健康是成长成才的基础,孩子开不开心、快不快乐,不能再当成小问题看待。因此,关爱孩子应当从“心”开始。我们呼吁,学校、家长、社会都能把孩子的心理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实现从育分转向育人、育心,从重视学习成绩转向看重心理健康,不再让孩子负重前行。同时,期待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健心”机制,从根本上祛除影响孩子成长的各种心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