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辍保学离不开“爱的教育”

2021-12-15 08:15:1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刘茜]
字体:【

杨朝清

近日,为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云南省教育厅拟规定学校教师对学生有言语讽刺、劝退、体罚或变相体罚等不正当行为造成学生辍学的将被问责。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辍学的农家子弟,很容易陷入“辍学—打工—结婚生育—再打工”的宿命循环,陷入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的窠臼。辍学意味着放弃了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的机会,隐伏着对“读书有用论”的不认同。而控辍保学的关键,在于拨亮教育这盏希望之灯,让农家子弟看到更多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的可能性。

现实而言,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失衡,让农家子弟在教育竞争中处于一种弱势地位。高等教育从精英化阶段进入到普及化阶段,让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的显示度下降、周期性延长甚至充满一定的不确定性,导致“读书无用论”潜滋暗长。成本与收益的计算也好,熟人社会圈子里的参照也罢,辍学打工作为一种“保守的策略”,隐伏着厚重的利益考量与风险评估。

说到底,辍学就是教育这盏希望之灯过早地黯淡和熄灭,从教育竞争中出局。一些农家子弟辍学除了生存理性和学业压力之外,“爱的教育”的缺失也让他们选择了退出。教师通过言语讽刺、体罚或变相体罚等手段对学生进行“暴力育人”,会给孩子们留下心理阴影和精神痛苦,从而导致他们学习兴趣下降、性格内向封闭。

教育家夏丏尊先生认为,“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给予孩子们“温柔相待”,照亮和温暖孩子们前进的道路,在孩子们心中播撒梦想的种子,老师们理应成为“燃灯者”。

做好控辍保学工作,除了需要老师们提供更多“爱的教育”,也离不开其他层面的“制度补血”。例如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均衡、丰富乡村教育内核,给予农家子弟更多“弱势补偿”等,只有拨亮教育这盏希望之灯,让更多农家子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才能提振对“读书有用论”的价值认同,辍学现象亦会得到有效遏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