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乐坛再上顶峰会是什么时候

2021-12-15 08:14:0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刘茜]
字体:【

周泽中

年关将至,各大媒体和音乐APP开始了“自定义式”的年终盘点。这其中,某音乐的年度十大热曲,又让“华语乐坛完了”的陈词再度浮起。

翻开“唱衰”华语乐坛那批人的身份证,80、90后一定是主力军。正因为经历过短视频崛起前夜带来的华语乐坛“黄金时代”,他们更加厌恶随意拼剪堆砌的“口水歌”,怀念歌唱得不好唱片就没人买的“纯真”年代。从神仙打架,到华语乐坛“姓抖”,当短视频成为茶余饭后的慰藉品,人们就不可避免地被流量音乐所洗脑,被互联网的无情迭代所震撼。

细想起来,十年前流行的热词是“HOLD住”“伤不起”“有木有”,倘若这些话从当下年轻人的嘴里脱口而出,毫无疑问会令身边的同伴尴尬地“用脚趾抠出三室一厅”。同样,周杰伦也曾被人说成是没营养的“垃圾话歌手”,实力派歌手许嵩也是“QQ音乐三巨头”,以盛产网络歌曲闻名天下……十年过去,流行语言仍然是年轻人的新潮表达,年度热曲则是短视频巨大蓝海里翻涌的浪花。

华语乐坛不会“完”,只会“没完没了”。它是一片自由的市场,不断推陈出新,电视、专辑、数字音乐、流量歌曲,它的载体不断变化,什么火了就适应什么。其实,今年也出现了《万疆》《和光同尘》《如果声音不记得》《错位时空》等堪称经典的曲目,它们在“沉渣泛起”的互联网歌曲中脱颖而出。这样的故事充分说明,大众的审美并没有退化。经典之所以经典,就在于它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永远有人对它“如获至宝”。而各大媒体和音乐APP自定义式的所谓的“热曲榜单”,大多数不过是“一阵尴尬的风”“一场轻佻的雨”。

当然,流量音乐的火爆与饭圈生意的盛行,也正在成为一种隐忧。在这样的风气下,一首首朗朗上口的流量歌曲,以副歌的形式在一个个短视频中侵占人们的“大脑”,造成虚假火爆的景象。而对于那些坐拥巨大资源的饭圈明星,单曲、剧集只不过是衍生出来的“周边产品”。好在,一次次的“清朗”行动让互联网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年度热曲也好,年度流行词也罢,只不过是本年度短暂的情感表达。华语乐坛再上顶峰会是什么时候?身处风口的人们永远无法作答,也许它正在到来,也许它就藏在若干年后年轻人的耳机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