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涨停车费,从患者身上“薅羊毛”不可取

2021-12-14 21:4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昆明4家重点医院试点停车收费新标准,通过提高价格,让停车位流转得快一些,让“位”于患者,减少患者停车排队时间。然而,自5月20日开始,试点半年后,看病停车难缓解了吗?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12月13日 《工人日报》)

医院停车位十分有限,医院“停车难”问题由来已久,在全国各地一直是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昆明4家重点医院试点停车收费新标准,想通过涨价让停车位流转得快一些,不免让人产生质疑:这到底是让“位”于患者,还是取“利”于患者?笔者认为,医院停车费涨价,不是缓解“停车难”的正确方式,缓解“停车难”的措施应该方便于民、让利于民,而这种涨停车费从患者身上“薅羊毛”的做法,实不可取。

患者去医院看病,特别是到拥有优质医疗资源的城市的各大医院中,不仅人满为患,也经常车满为患,医院“停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而一些患者看病过程中消耗的时间较长,停车位被长时间占用,导致医院停车位流转得较慢,更是加剧了“停车难”问题。昆明4家重点医院试点停车收费新标准,以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例,所有车辆进入医院未满半小时(含半小时)的,免收停车费,在试点前,按原收费标准,停车24小时累计最多收费38元;试点后,按收费新标准,如果停车24小时,累计最多交费115.5元,是试点前的3倍多。可见,涨价幅度较大。

患者在医院看病,不仅挂号要排队,到科室看病同样要排队等候,耗时较长,未满半小时免收停车费,基本上惠及不了多少患者。在一家试点医院看病停车的一名患者抱怨:“好不容易停了车,挂上号后,又排队近两个小时,医生看病就几分钟,出来就要交25元停车费,太不合理了,而且加重了患者的负担。”一般而言,患者到医院看病,大都不在乎时间长短,不可能为节省一点停车费,看病就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也就是说,患者在医院停车,该停多长时间还是会停多长时间,医院大幅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并不能真正缓解“停车难”问题,反而增加了患者负担。

医院停车费涨价,名义上为缓解“停车难”,实质上却变成从患者身上“薅羊毛”,显然不是缓解“停车难”的正确方式。近年来,为破解医院“停车难”问题,一些地方进行了多种尝试。比如,深圳市卫健委联合当地交警部门,运用科技信息技术和“共享”思路,推出“e约停”医院预约停车方案,就医市民通过网络预约挂号后,便可预约停车位。此外,医院周边商场、写字楼等错峰停车资源,也配置给就医市民,与医院停车场一起打包供市民预约。这项举措实行后,患者就医前就能预约好车位,去看病时就不用再担心停车问题了。

笔者认为,缓解医院“停车难”,是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各地政府部门及医院等应将患者“停车难”和“看病难”问题,提到一个同样重要的高度,采取多措并举,增加医院及附近区域内患者就医时的可用停车位。并与时俱进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合理利用和调配车位的使用,以方便患者停车,从而有效破解医院“停车难”的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