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快评⑤|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1-12-14 10:53:3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成伟] [责编:刘茜]
字体:【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准确把准人民群众需求的“脉”。

张成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几次批示,件件关系民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民生进步成为发展的核心目标,在发展中保障民生、改善民生。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今天,社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辛勤努力。正是因为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才汇集了最浩瀚广阔、最坚不可摧的伟力。

如何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新征程上,需要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融入到“十四五”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中,体现在持续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发展民生的具体实践中,要深刻思考和理解“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筑牢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落实在服务群众、谋求发展的行动中。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准确把准人民群众需求的“脉”。要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入户考察,听真话、探实情,了解人民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要开好高质量发展的“方”。有针对性地规划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的步调,有实效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切不可盲目发展,更不可搞损害人民利益的“政绩工程”;三是要使出推动发展的“力”。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发展道路上的每一件事,攻克发展道路上的每一个难关,更要注重充分团结和发动人民群众自己的力量,使之形成向更高发展目标进发的奔腾洪流。

相关专题: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