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诠释了“最美”的真谛

2021-12-08 09:07:1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丽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丽娟

青海省社会保险服务局李若曼在一线窗口默默奉献21年,对待群众总是“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江西省峡江县胡唐武扎根基层司法所,成为乡亲们心中的“公道秤”;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张春山坚持“把脑袋和脚都放在群众那儿”的朴素信念,被百姓称为“真办事儿的人”。

日前,经推荐遴选,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确定32名“最美公务员”,中央组织部同时为他们记一等功。他们或许没有什么特别的丰功伟绩,然而却有着特别的温暖,向我们诠释了“最美”的真谛。

最美,无疑是善良的。有时候,群众想要的不过是一张笑脸,一声问候,当高高在上与平易近人相对比,当置之不理与一声问候相映衬,当冷冰冰的脸与一把椅子,一杯热茶相比照……我们会发现,美,其实就在那一点一滴平和的细节中。真办事儿需要一个过程,而它的前提便是公务人员对待群众的态度。态度决定行为,如果能有一个好的态度,就算群众心中有了坚冰,也就有了融化的可能,从这里我们就会看到21年默默贡献的李若曼的不容易,也看到,最美其实正是源于将为群众真办事儿刻在骨子里的那份善良。

最美,无疑是公道的。有时候,群众想要的不过就是“公道”二字。一碗水端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容易。如果没有一心为公的忠诚,没有一心为民的境界,难免就会将个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置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做出一些被群众诟病的事情。所以,最美就体现在一丝一毫的公道之中,真办事儿,就是要将群众哪怕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当大事来看待。就如胡唐武一样,为了群众几锹土、几厘地、几兜禾、几只鸡的纠纷也事必躬亲,公平公正,群众看在眼中心中自然会有评判。

最美,无疑是朴素的。有时候,群众想要的不过就是一个贴心的干部,一个能够对其倾诉的干部。看到张春山“把脑袋和脚都放在群众那儿”的服务意识,看到这个被群众真心称为“真办事儿的人”所有的付出,明白了最美其实就蕴含在群众的口碑中。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当干部可以坚持用脚步丈量责任,以实干诠释担当,用朴素的情怀对待群众的每一件事,认真地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件事,那你就是毋庸置疑的最美。

(作者系河北省怀来县委组织部公务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