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课成“副课”需要多方“扶正”

2021-12-05 19:1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2017年,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自然科学教育进入我国青少年课堂,成为必修课。记者走访多所中小学采访发现,历经4年实践,我国青少年自然科学教育已有了一定基础,但同时面临校内教育边缘化与校外教育套路化交织带来的多种问题,长远看或将削弱国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12月2日《半月谈》)

长期以来,在中小学实际教学中存在“主课”和“副课”之分。“主课”是指纳入升学考试的课程,如语数外,教师和家长都重视;科学课没有纳入升学考试,与音乐、美术、信息、劳技、心理等课程被称为“副课”,教师在评奖、评职称时也常处于劣势。

事实上,国家课程计划中没有“主课”和“副课”之分,所有在课表上开设的课程地位都是平等的。但在“应考指挥棒”的作用下,科学教育的课时往往会被语数外随意挤占,甚至正上着科学课的学生,可能被语数外教师叫走补习。部分学校由于资金不足、安全无保障、管理难度大等原因,不支持科学课开展户外观察和实验。不少学校的科学课由数学、语文教师兼任,一周两节的科学课开成一周一节,甚至一学期都上不了一节。

针对这些问题,各地教育部门一直在探求解决之法,也有人建议把科学课“扶正”成为“主课”,纳入升学考试。比如,近年来许多地方把体育课程纳入中考,并不断提高体育分的占比,体育课在学校的地位就直线上升,体育课也不再被语数外挤占了,体育教师的“待遇”也上去了。“副课”纳入升学考试的确可以“立竿见影”,但真正重视“副课”不只是纳入升学考试。毕竟,从小学一年级就开科学课,本身就是对应试教育的纠偏。

从依法治教的角度来说,不论某一课程是否纳入中高考,只要是教育法律法规确定为必修课,就必须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保障教育时间、教育内容、教育效果。科学课没有纳入中高考,就将其作为“副课”对待,就是没有依法治教。这背后显然是应试思维在作怪,是追求升学政绩。因此,让科学教育驶入科学轨道、法治轨道,需要多方“扶正”。

有效开展青少年科学教育,亟需建立科学、规范的教育体系,给予科学课与语文、数学同样的基础性地位,提高科学课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性;根据自然科学学科特征,将教材编写、教学培训与学校配套改革相结合,在科学教材编排上兼顾科学知识学习、探究能力培养和思维水平提高,更好地体现知识与科学性,符合学生认知与心理发展规律。

教育主管部门除了加强对现有教师队伍培训外,还要着力培养和充实专业师资力量,并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与语数外教师享受同等待遇。同时,加大依法治教力度,坚决扭转应试倾向,建立多元评价体系。这样,科学课“扶正”就会成为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