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当店名”,奇葩店名不能只靠劝说

2021-12-05 19:0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近日,有市民向媒体反映,在昆明市盘龙区新迎路附近的田园慧生鲜超市内,有一家“干部的店”正在准备开张营业。这个特殊的店名引起了市民热议。对此,店主李先生称,“干部”是其外号,他只是想取一个和自己相关的店名当作招牌。12月1日,超市管理方介绍,经商议,李先生表示愿意更换招牌和店铺名称。(12月2日《北京青年报》)

“干部的店”这个店名确实够奇葩的。最终因为舆论的关注,因为市民的聚焦,经过管理部门协商,店主同意更换店名和招牌了。请注意一个细节更换“干部的店”的招牌是通过“协商解决”的。而一个“协商解决”恰恰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如果“协商”解决不了,如果店主非要使用“干部的店”的名字,还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奇葩店名,何止一家?也是在最近,还有这么一档子事儿:在山东省平邑县也有一家奇葩店名引发的热议事件。当地一家刚开业的理发店因门头悬挂“专业理公务员发型”的招牌引发争议。随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倒逼店主清除了相关店名,换成了普通的名字。

一个叫 “干部的店”,一个叫“专业理公务员发型”。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用哗众取宠吸引眼球的。他们主要目的就是想通过“奇怪的名字”吸引眼球,从而换取利益。其实,这并非是生意之道,做生意需要走正道,而不是歪门邪道。走歪门邪道的生意终究不会长久,即便一时半刻能够“生意盈门”但最终也不可能“黄金万两”。生意好不好,取决于消费者的认同,试问有几个消费者会认同这种“奇怪的店名”?会因为“奇怪的店名”而照顾你的生意?生意想要长久,依靠的是经营理念,是优质服务,是物美价廉,是童叟无欺,做生意还是老老实实的好。

透过“干部的店”这一事件,更该关注的是“奇怪的店名”现象。比如,最近出现的“怡红院”事件,这样的店名何以成为了店名?搜索后发现还有一些,如“屌丝龙虾”“一个烂人开的店”“叫了一个鸡”“饭卖人口”“老不死的拉面”“骂厨子家常菜”“厕所串串”“太难吃菜馆”“回回上当商店”“饭罪团伙”“吃小朋友”……

有的“奇怪的店名”可以借助广告法的规定去查处,有的店名估计就连广告法也无从下手,这就需要我们出台一个专门的“店名公约”“店名规范”,从文化清朗的高度,从法律约束的高度,从公序良俗的高度进行治理。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宇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