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湖南对外开放水平跃上新高度

2021-12-03 06:49:1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茜]
字体:【

朱永华

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围绕对接重大开放战略、对接产业链供应链、建强开放主体、开拓国内外市场、贸易方式升级、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开放平台建设、外联通道畅通、市县联动开放发展等“扩大开放九大专项行动”,提出了24项重点任务。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现实举措,是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主动作为,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力支撑,是服务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向往的有效保障,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题中之义。

改革开放是时代的主旋律,是发展的动力源。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旗帜鲜明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明确要求在内陆地区增强经济活力、完善市场体系、提升治理效能体制机制上走在前列,在内陆地区制度性开放、对非经贸合作、开放平台建设上走在前列。省党代会报告以一个章节的篇幅阐释改革开放工作,足见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站位,以及推进高质量开放发展的坚定决心。

与世界的联系越紧密,对世界的影响力就越大。最近五年来,湖南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居全国前列,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海关机构实现市州全覆盖,在湘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180家,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还只是湖南走向世界大舞台的前奏和“暖场”。

“构建更加完善的对外开放支撑体系,拓展航空货运、中欧班列、江海航线、铁海联运为重点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持续扩大进出口规模,优化外贸结构,大力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打造国家对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党代会报告对对外开放的战略性安排和全方位布局,既高屋建瓴又切合湖南实际,将把湖南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