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防艾教育”成为学校“必修课”

2021-12-02 10:0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在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共同发起主办、吉利德科学提供公益支持的2021青年防艾公益行动11月30日在京启动。活动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高校学生HIV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分析青年防艾现状,探讨青年防艾关键策略,共同助力青年健康成长。(12月1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毒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数据显示,2020年新报告15至24岁青年学生病例近3000例,性传播占98.6%。2021青年防艾公益行动项目组对34644名青年学生开展一项网络问卷调查显示,91.6%的调查对象知道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为血液、性、母婴传播三种。值得注意的是,2.32%的称自己有5个及以上性伴,近6%的可能发生过高风险的亲密关系;8.38%的在发现本人有相关传染性疾病时,会选择不告知性伴;在不确认性伴侣是否健康安全时,仍有5.2%的选择不采取措施发生亲密关系。

这反映出我们在学校防艾教育工作上还存在不足,有不少青年学生不知道或不屑在面对自己不了解的性伴侣时,需要采取最基本的自我保护方式。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对青年艾滋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学校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加强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普及预防艾滋病等健康知识。《艾滋病防治条例》对防艾教育进行了详细规定,并要求高校、中学等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有关课程,但多数学校在具体实施中并不理想。

2019年10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部署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对各部门提出一系列要求,包括将艾滋病综合防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计划,疾控机构依法开展学生艾滋病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等。两部委强调,高度重视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深化学校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说,“防艾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已经水到渠成。对此,应当针对不同教育阶段的学生,科学设置教育内容、编写教学教材、建好师资队伍,提高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艾滋病防治条例(草案)》于11月29日提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草案增加细化学生群体艾滋病防控举措,要求教育部门组织编写各教育阶段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性健康教育读本,初中以上学段的学校应将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性健康教育纳入有关课程。同时规定,卫健、教育等多部门应协同推进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建立学校艾滋病情况通报制度和定期会商机制。这样的“硬性”举措,值得肯定。

期待各地各学校紧密联系时代特征和青年学生的成长环境,丰富防艾教育形式,激发学生防艾热情,引导学生洁身自爱,帮助学生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当然,“防艾教育”还需政府、社会、家庭的支持和配合,与学校一道,共同助力青年健康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