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值得“抄作业”

2021-12-02 10:0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11月29日,故宫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故宫博物院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11月30日《新京报》)

早在2008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下发通知,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实行免费开放。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备案博物馆由4692家增长至5788家,总量跃居全球前五位。截至2020年底,90%以上的博物馆已实行免费开放。这意味着,全国还有500多家博物馆尚未实行免费开放政策。

一些博物馆为何不免费开放?在目前的免费政策中,文化建筑和遗址类博物馆暂不包括在内,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遗产而控制人流,但也有由于观念、财力、管理体制等原因,在执行免费政策中打了折扣。故宫作为中国的文化重镇,实行的是不免费开放政策。但故宫出台了大量低票价和免费措施,如每周二中小学生团体免费参观;有针对教师、医务群体、志愿者、大学生、解放军战士、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等特定人群的免费日等。

近年来,“博物馆热”不断升温,“网红打卡地”成为不少博物馆的新标签。故宫每逢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一票难求”也是媒体报道的常用词。这表明,参观博物馆已成为国民的重要生活方式,具有公益性的博物馆,理应发挥出最大社会效益。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社区公益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以及影剧院、体育场馆、动物园、植物园、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故宫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是对上述规定的积极回应,也是进一步发挥社会教育功能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免费范围包括珍宝馆和钟表馆,真可谓“不留余地”,其善待未成年人的诚意满满。

博物馆既是博大精深的知识宝库,也是文明传承的神圣殿堂。“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这是一个公共文化设施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对未成年人来说,“有空转转博物馆”有助于开拓视野、启发探索的兴趣,有助于文化传承和保护,有助于弘扬爱国主义、民族情怀。故宫这份“作业”,值得其他未实行免费开放政策的博物馆“抄一抄”。

需要指出的是,让更多公共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民众所盼。正如有媒体表示:某种程度上看,故宫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也不只是给博物馆看的。尤其是在“双减”背景下,为了让未成年人的课外生活有更多去处,让他们从小能更广阔地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开阔眼界,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的“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场所,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应把这件“实事”办好,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