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地下执法队”留下了生存的空间?

2021-12-02 09:5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瞬间给网店下上千个订单,然后集中退货并给差评;以“没有官方授权”等理由向平台举报,要挟店家交“保护费”……近日,福建莆田警方破获一起网络犯罪案件。“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多地出现类似案件。这些案件通常手法简单粗暴、蔓延迅速,参与者不少是青少年,值得高度警惕。这些“地下执法队”该如何清理?(12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

不久前,莆田警方通过数月侦办成功破获一起网络犯罪案件,抓获嫌疑人15名。案件涉及被敲诈网店1200余家,涉案金额超过300万元。“地下执法队”就这样获取了不少利益。很显然,查处“地下执法队”是维护法律的需要,是维护市场的需要,也是净化空间的需要。可是,在咬牙切齿痛骂“地下执法队”太嚣张时,是不是也该追问一句“地下执法队”何以如此嚣张?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地下执法队”是“适者生存”的一种“变异体现”。也就是说,“地下执法队”有生存空间。这就需要追问一个问题:为何商家面对“地下执法队”敢怒不敢言?总是打落门牙往自己肚子里咽?

固然,其中不乏有“不想惹事”的想法,一些正规的商家也不想得罪恶人,是“好鞋不踩臭狗屎”。但是,你也不得不承认的是,在被敲诈、被勒索的商家里,确实有人是在违法违规经营,本身就有问题。就像报道里说的那样,一些“地下执法队”在敲诈的时候就是以“没有官方授权”的理由进行的。“没有官方授权”就是一个不小问题。“没有官方授权”往小了说是侵犯了他人知识产权等等,往大了说甚至是冒充名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既扰乱了市场的秩序,还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就是我们说的“心里有鬼就怕鬼”,不做亏心事为何怕鬼敲门?

说到底,是一些网店的不规范经营行为给了“地下执法队”宽广的空间。比如,有些网店商品库存不足,而平台对发货时限有明确要求;还有的网店在商品介绍中使用了“最好”“绝对”等违反相关法律的“极限词”;还有的销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有问题的商家自然也就成了不法人员的 “猎物”。

从侦破的“地下执法队”的案件来看,这些敲诈勒索商家的不法人员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而问题是不少商家也确实是有问题的,正是“有问题的商家”养肥了“地下执法队”。正所谓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你是一个“有缝的鸡蛋”苍蝇也就嗡嗡而来了。这从另外一个层面也暴露出了“正规执法”的不到位,“正规执法”存在空隙,才有了不守规矩的商家。其实,赶走“地下执法队”需要“地上执法队”多作为。

当我们正规的执法队伍能够严格查处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了,市场的不和谐问题都得到解决了,都得到净化了,不存在“有问题的商家”了,试问“地下执法队”到哪儿去“执法”呢?也就自然没有了生存的空间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