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义灭亲”背后是教子无方

2021-12-01 16:0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近日,广东梅州。林先生报警举报自己16岁的儿子,偷开自己小车外出且拉黑了家长的电话。由于担心儿子的安危,无奈之下,林先生报警向警察求助。(11月30日澎湃新闻)

父亲报警抓儿子,广东梅州的林先生不是第一人。

今年7月,安徽芜湖市民王先生报警称其儿子王某因琐事与他发生争执后,用备用钥匙偷开家里的车上了高速,交警部门依法对王某无证驾驶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000元、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今年8月,浙江义乌的小伙子小楼正在考驾照,就经常背着家人偷偷地把车子开出去过手瘾,其父亲因担心儿子闯大祸,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直接带着儿子小楼来到江东交警中队自首。

父亲报警抓儿子,值得点赞,但是“大义灭亲”背后其实是家长的教子无方。

视频中,林先生家年仅16岁的儿子小峯承认,自己偷开家长的汽车已经好多次了,他早在13岁时就开始偷开汽车了。人们不禁要问:孩子偷开那么多次汽车,作为父亲的林先生难道从未察觉?如果孩子第一次无证驾驶汽车,没有受到家长的教育和惩罚,孩子的胆子就会越来越大,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家长的宽容就变成了对孩子违法行为的纵容。

《三字经》中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稍微有点交通常识的都知道,无证驾驶机动车,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因为未经过专业的培训,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严重扰乱交通秩序,威胁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家长的林先生,在孩子教育方面显然是失败的,未尽到一个家长应尽的教育责任。

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未成年人不得考取驾驶证,不能驾驶机动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在民事赔偿方面,监护人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当事人也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林先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及时报警求助,这种“大义灭亲”的举报,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孩子好,促使孩子遵守交通法规,远离交通事故。如果林先生平时教育有方,不给孩子开车“过瘾”,也许就不会发展到“大义灭亲”这一步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