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户外直播乱象需双管齐下

2021-12-01 09:17:4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纪鋆] [责编:刘茜]
字体:【

张纪鋆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长沙市的户外低俗网络直播行为大为收敛,湘江沿江风光带、步行街等主播聚集处,噪音扰民等现象有所缓解。然而,其深层次的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一些执着于此道之人并未死心,变着花样故伎重演,于是“地下操作”有之,玩“猫捉老鼠”躲避整治者有之,还有一些主播“转移阵地”到了外地。

因为具有变现快、传播受众广的优势,又与不少地方倡导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的政策契合,所以,户外直播行业自诞生之日起就十分火爆,甚至一度被誉为21世纪初的“朝阳产业”。但由于从业门槛低、来钱较快,加之行业内部缺乏有效监管,引得人员、资本蜂拥而至,一些直播平台甚至被一些不法之徒盯上,一些人把户外直播作为哗众取宠、快速捞钱的手段;也有人利用它传播黄色低俗、兜售有害信息,整个行业呈现出光怪陆离、良莠不齐的乱象。在这其中,“流量至上”的黑色产业链暗流滚动,一场场无底线、无下限的奇葩表演不断上演。如何治理,成为社会管理新课题、必答题。

要治理好网络生态,绝非朝夕之功。断不能因为其中有“老鼠屎”,就全盘否定它的发展。与其“严防死守”,不如“双管齐下”“因势利导”。一方面,对于那些“辣眼睛”、毫无下限的“网红”,有关部门当然要及时进行有力处置,以防流毒。但另一方面,则要尽快完善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大力扶持引导网红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提高完善平台准入机制,加强与平台、社会之间的联动,压实监督问责机制,调整平台算法。让那些低俗的网红们赚不到钱、露不了面、刷不了流量。与此同时,必须大力扶持一批拥有真才艺、真本事,并且愿意展示自己的正能量“网红”。

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生活的多元化,必然会带来文化产业的多元化。网络直播这一新兴事物的出现,本来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使然。有市场需求、也有社会基础,因此,对待这类参与者众多的文化活动,一味用“堵”的办法,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病灶。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不久召开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有关方面正式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应用自律公约》等若干宣言。这标志着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将净化网络环境、整治网络歪风邪气纳入到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工作目标。

相信有了政策与法规的支持健全、多部门的联合动态监管,以及全社会的共同监督,我们一定能荡涤互联网行业的歪风,真正擦亮“网红经济”这块金字招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