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标杆意义

2021-12-01 09:17:0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淳艺] [责编:刘茜]
字体:【

张淳艺

11月29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公告,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博物馆是一个地域历史和文化积累的总和,是人类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窗口,具有鲜明的公益属性。但对于未成年人这一低收入或无收入群体来说,门票门槛一度成为阻碍他们走进博物馆的屏障。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曾讲过一个故事。2007年,他到甘肃省博物馆时看到有十几个当地高校的大学生在围着展柜抄里面的说明。当被问及是否经常来这里时,学生们给出的答案令单霁翔记忆深刻,“博物馆票价35块钱,兰州拉面才4块钱一碗,这是我们好多天吃拉面的钱,一直舍不得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大学生已经不用再靠省下拉面钱参观博物馆。与此同时,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步伐也大大加快。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2个、美术馆618个、博物馆5788个、文化馆3327个、文化站4万多个。所有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美术馆和90%以上的博物馆已经实行了免费开放,实现了“无障碍、零门槛”。

对于故宫等少数以文物古迹为载体建设的博物馆来说,在出于保护古建筑的考虑未实行全面免费开放的情况下,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成为一个现实可行的选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博物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是让文物活起来的应有之义。作为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故宫无疑带了个好头,有助于引导更多博物馆仿效,引领未成年人感受文物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故宫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其标杆意义就在于进一步体现了公共文化设施的公益性。期待今后能有更多部门和单位跟进,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关爱,营造良好的成长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