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下基层不能“徒有虚名”

2021-11-30 09:2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为更好地解决群众就医难题,浙江湖州近年来积极统筹推进医疗改革:组建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通过调整服务价格、创新诊疗模式等方式,促进公立医院发展,优化就医体验。最大的亮点是推行了“名医下基层”活动。(11月29日《人民日报》读者版)

家住湖州八里店镇的孙奶奶今年85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腿脚不方便。在孙子小章的陪同下定期到卫生院看病。“家就在附近,走路就能过来。”小章说,过去只能去市区的大医院,来回都折腾,很不方便。医联体建立后,在卫生院就能看病,方便了许多。在这里市里来的名医给老人精心治疗,让老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名医的医疗服务。

“名医下基层”活动的开展,造福了农村人、基层人。这样的“名医下基层”活动是实打实的,老百姓自然欢迎。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的是,在一些地方所谓的“名医下基层”活动走了形式,是“名义上的下基层”,徒有虚名的“名医下基层”让百姓十分反感。

前几天看过一则新闻,某地一家乡镇卫生院打出了“大专家”“大名义”的招牌,结果所谓的“大专家”“大名医”并非是上级来的医生,而是本院医生冒充的,不仅发生了医疗事故,还发生了纠纷。

近年来,为了治理“小病也往大城市跑”的现象,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让“小医院”也有“大专家”,让“小地方”也有“大服务”,其中医联体、下基层等活动,就是为了平衡医疗资源分布不公现象的。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

比如,一些“上级的专家”不愿意“亲自到基层”。所谓的“大专家的服务”,只是“网络指导”“视频指导”,难以满足基层患者的需要,这样的“下基层”虽然也具有一定意义,但是距离真正的下基层还是有距离的。毕竟“亲自坐诊”和“远程遥控”是有差距的。比如,一些上级医院安排下基层的专家不是“最好的专家”,而是“大医院里的三流专家”,基层患者也是有情绪的。比如,一些大专家也到了基层,可是不能真正的扑下身子,更像是“走马观花”“走个形式”,待个半天就打道回府了。

“名医下基层”不是“名义上的下基层”,必须采取更多措施,采取更多激励措施,让“大专家”真正的面对基层的“小患者”。当基层医院也有“大专家”“大设备”的时候,“小病也往大医院跑”“小病也往大城市挤”的现象也就能纾解了。

推进优秀的医疗资源下沉,名医下基层不能“徒有虚名”,要让下基层的大专家“有名义”也“有荣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