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里程碑意义

2021-11-30 08:23: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宋智富] [责编:刘茜]
字体:【

编者的话

11月22日,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长沙召开,9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谈了学习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本报今天刊发他们的精彩发言。敬请关注。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宋智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召开以来,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切把握张庆伟书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使我对全会的“里程碑意义”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从全会的历史意义上看,这是一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通过的《决议》是党的第三份重大历史决议。1945年和1981年的两个历史决议着重解决党的历史上重大是非问题、消除党内思想分歧,本次全会《决议》着重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促进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回顾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从中探寻“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和密码,阐释了我们党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全会还作出了将于2022年下半年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决定,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的时代号召,引领全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不移地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二、从全会的政治意义上看,这是一次举旗定向、凝聚共识的重要会议。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时代的选择、实践的选择,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的根本政治保证。全会通过彰显“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引领全党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全党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三、从全会的理论意义上看,这是一次内涵拓展、思想升华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追求真理,创造了指引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一系列伟大理论创新成果。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三者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新的飞跃。《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最新论断,凸显了新思想的民族性、时代性,标明了其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实现了内涵的拓展、理论的创新、思想的升华。

四、从全会的实践意义上看,这是一次引路领航、催人奋进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决议》将实践主题贯穿始终,对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了精辟总结,清晰展示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艰辛历程和前进足迹,总结和凝练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九个必须坚持”的拓展和深化,深刻阐释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进一步凝聚了全党全国上下接续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将指引和激励我省广大党员鼓起“闯”的勇气、强化“干”的劲头、保持“实”的作风,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