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多方合力托起最美“夕阳红”

2021-11-29 22:11: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夏博]
字体:【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无论是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还是社会力量的主动担责,都是关爱老年人的必要保障。

曹茜茜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比2010年上升了5.44个百分点。“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如何聚焦老龄工作,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近日发布,《意见》涵盖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及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等五大方面。“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新时代养老蓝图已然绘就,而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既要发动“有为政府”的智慧,亦须凝聚“有效市场”的力量。

近些年,借助民间力量、鼓励家庭养老、“抱团养老”等模式探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龄工作的燃眉之急。然而,在普惠型基本养老服务很难覆盖全部低收入老年群体的现实情况下,仍有不少老年人处于“孤军奋战”的状态。

此次意见聚焦经济困难的失能、孤寡、残疾、高龄老年人群体,提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把公建民营作为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发展的主方向等举措,意在通过政府政策和资金双方面发力,激发企业和社会各主体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养老服务,织密多层次养老服务保障之网。

这对企业和社会多个主体而言,意味着新的发展空间。推动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以及老年用品行业规范发展,提升传统养老产品的功能和质量;鼓励企业设立线上线下融合、为老年人服务的专柜和体验店,大力发展养老相关产业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开发老年人健康保险产品……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激发老龄产业发展市场活力,老年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将进一步扩大。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无论是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还是社会力量的主动担责,都是关爱老年人的必要保障。只要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凝聚起促进老龄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老年人的生活必将迎来一片更加灿烂的“夕阳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