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弹窗上锁,弹不弹用户说了算

2021-11-29 09:4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明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毕明娜

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调查数据显示,在对600款手机APP广告行为进行分析测试,发现有58%会弹出广告,其中69.7%没有关闭键,可以说,网友苦弹窗广告久已。

弹窗广告,诱惑分享套路满满,捆绑下载陷阱重重。满屏的视频、图片,异常醒目,但多半为诱导用户点击和误操作,却没有明显的关闭按钮。用户稍一手滑,就陷入弹窗的“沼泽地”,跳转链接重重,被迫进入连环弹窗。更有甚者,内容涉嫌存在低俗色情、虚假宣传药品和疗效等,严重污染网络环境。

弹窗广告野蛮生长,肆意传播,像“狗皮膏药”一样,甩不下、躲不开、关不掉,因其特有的强制性,用户只能被动观看、接受,成为弹窗“忍者”。深受其扰又苦不堪言,使得使用感受大打折扣,令人下头。另一方面,诱惑分享或强制下载违背了用户的真实意愿,涉嫌侵害用户的自主选择权,成为诱导网民违法犯罪的原因之一。

究其原因,一个是逐利,一个是不严。一方面,广告商和网络平台面对弹出来的利益,只重视经济效益,对内容不加甄别,任其弹窗乱飞,将用户体验抛之脑后。另一方面,监管部门手段相对滞后,面对五花八门的强制弹出,难以面面俱到,精细化管控,让平台、弹窗广告钻了空子。

弹窗广告岂能想弹就弹?企业不能只贪图眼前利益,丢弃诚信,自毁声誉,背上唯利是图的黑心商家之名。应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将眼光放长远,着重考虑用户体验感,履职尽责。对内容加以审核,对弹窗加以管控,提供安全的网络生活环境,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将弹窗的选择权交到用户手中。

下载、卸载APP是用户的权利,应用软件运营商应当尊重用户的意愿,弹窗观看与否,同样应尊重用户的感受。监管部门要对标六中全会精神,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加大对弹窗乱象的整治力度,对弹窗广告起到规制的作用。修改细化管理措施,个性化定制监管方案,健全信用记录监管档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