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新规”加了一道“防护墙”

2021-11-29 09:09:3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刘茜]
字体:【

胡建兵

近日有消息称,“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消息一出,许多人都在担忧,日常生活中收款二维码到底还能不能用?

其实,“新规”只是给扫码支付加了一道“防护墙”。使用“码牌”或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消费者仍可以继续在小饭馆和路边摊位上扫码支付,前提是这些个体经营者和小微商户申请办理了商户码。

此前,一些商户收款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此类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收款安全性较低,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如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额收益吸引大量人员使用个人静态收款条码与赌客“点对点”线上远程转移赌资,将赌资分拆隐藏于众多正常交易场景。有的借助微信支付、淘宝支付“静态码”漏洞实施“远程诈骗”等等。因此,这类“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必须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另外,按照相关要求,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有效区分个人和特约商户使用收款条码的场景和用途,防范收款条码被出租、出借、出售或用于违法违规活动,将“静态码”升格为“动态码”,是将条码支付纳入了安全监管范围,弥补了之前的漏洞。通过这种变化,预防和拦截犯罪行为,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新政策绝不是让消费者“兜里必须装着现金”,而是让消费者更安全地使用扫码支付。央行这次的规范支付终端管理,就是采取了疏堵结合的组合措施。在严格禁止个人收款码用于经营性收款的同时,为个体经营者和路边小贩接入商户码支付体系提供便利,既保障了人们扫码支付的便利和个人信息的安全,又兼顾了商户的安全性和合法性。

这一新规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在相关要求实施之前,支付服务机构必须全面、充分评估客户正常支付需求,制定配套服务解决方案,确保服务成本不升、服务质量不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