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奋进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

2021-11-27 08:42:2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高山] [责编:刘茜]
字体:【

高山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回顾历史、关照现实、面向未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在时代主题、历史任务、基本特征等方面都有新变化、新要求和新特点。

关于时代主题的研判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认清时代主题,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历史性飞跃的首要前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产生于“革命与战争”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的飞跃形成于“和平与发展”时代。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立足于“和平与发展”时代,准确研判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显然,在这种大变局下,世界版图“东升西降”的趋势加速了传统国际秩序的裂变。与此同时,各国之间依然处于此消彼长的状态,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打独斗,独善其身。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正是在认识和把握我国所处的新的历史阶段和新的发展方位的基础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关于历史任务的把握

不同时代主题决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解决的历史任务不同,总体目标也会发生相应变化。如果说基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基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历史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的飞跃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全面开创了改革开放新局面。那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历史任务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前两次历史性飞跃最显著的区别在于,马克思主义新的飞跃主要是想解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关于基本特征的凝练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进史中取得伟大成就,得益于党和人民能够准确把握每个历史阶段的基本特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秉持了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理论特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的飞跃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凭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特质,对一系列经验的理论概括与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则集中反映了新的时代特征和实践特征。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理论品质,成为我们党克服艰难险阻、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原因。因而,新时代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既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自己来处理,又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

关于基本经验的总结

善于总结和运用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十个方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我们也应该从科学理论指导与坚强领导核心、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党内集体智慧与人民实践经验等方面总结历史。首先,科学理论指导与坚强领导核心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两者共同关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能否取得历史性飞跃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飞跃取得的成效。其次,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实现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过程中紧密联系的两个重要环节,两者相互激发,共同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有机统一体。最后,党内集体智慧与人民群众实践经验两者相辅相成,相互转化。其中党内集体智慧是主要思想来源,它解决的是“关键少数”问题。人民群众是重要实践来源,它解决的是“绝大多数”问题。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归结起来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既要准确把握时代主题,总结历史任务,凝练时代特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时,又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与坚强领导核心的统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互动、党内集体智慧与人民实践经验的结合,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作者系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马工程项目首席专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