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刷题”账号走红的密码

2021-11-27 07:44:0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潘华]
字体:【

关育兵

用铁锅模拟“中国天眼”、用漏勺演示法拉第笼、用扫帚讲解宇宙射线……最近,72岁的同济大学退休教授吴於人火了。她通过一个个有趣好玩的实验演示,让看似高深难懂的物理知识变得简单生动起来,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百万粉丝亲切地叫她“吴姥姥”。

吴姥姥的网名叫“不刷题”,更早之前的2018年,吴姥姥就联合十余位教授、博士成立了“不刷题俱乐部”,同年4月,他们开始更新抖音账号“不刷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学习的兴趣,就很难有很好的学习。物理学习也是如此。正如吴姥姥所说,物理学是很有趣很有用的一门学科。但许多学生却并不喜欢,甚至在实行高考改革的省份,物理成为学生们最不愿意选修的学科。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学生“被考怕了”,他们感受不到学习物理的兴趣。

作为现代科学的基础性学科,物理是抽象复杂的,这是客观存在的因素。但物理却又是有趣的、“好玩”的。复杂的公式、高大上的实验器具,总能通过五花八门的“玩具”,甚至是日常可见的生活用品进行演绎,复杂的原理也可转换为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学生到成年人,都可以由此认识到物理的魅力,领略到科学世界的乐趣。

吴姥姥的努力,带来了改变,有网友自发总结起姥姥讲的知识点,有评论称其为“全网最高级别家教”,有人说“上学时要有这样的老师,肯定特别喜欢物理!”。更直观的数据是,从今年7月到现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吴姥姥在短视频平台涨粉超过了200万。当然,不刷题不等于不做题。刷题是机械的、重复的、枯燥的,做题是对思考的践行,是对思维的事理和验证,也是对知识的巩固和内化。

“不刷题”的吴姥姥用诸多小实验重新“定义”了原本枯燥无味的知识点,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的心中。这既是优质教学资源与网络平台的双向赋能,也为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启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