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青年如何唱响“国粹铿锵”

2021-11-27 07:42:0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聂伟] [责编:潘华]
字体:【

聂伟

最近,上海戏剧学院的5名“00后”女生,凭借着京剧戏腔演唱的歌曲在网上持续刷屏;梅派青衣、荀派花旦、程派青衣、老旦、花旦,五个人分别以不同的扮相和派别同屏演唱,别有一番韵味。其中仅《探窗》一曲,在短视频平台上播放总量就超过5000万,点赞量超过250万,由此引发众多年轻人对京剧这一国粹的关注。

操琴司鼓奏皮黄,字正腔圆韵味香。儿时,记得老一辈人经常给我们说《穆桂英挂帅》的经典曲目,还时不时会哼唱几句:“番王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京剧很美,美得让人沉醉,但它也远不止只有美,它更是民族情与民族根。

中国人自己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就是京剧与电影的融合。这也许是巧合,但更是民族特色与先进技术的碰撞。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对戏曲等传统文化的关注越来越少,尤其是年轻人,更多关注的是明星偶像,兴趣爱好很难和京剧这样的传统文化靠拢。

上戏的这几名“00后”女生火了。她们借助于平台把自己唱火了,更把中国戏剧“唱响了”,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了国粹的潇洒与飘逸。“以前听到咿咿呀呀觉得好聒噪,随着戏曲与流行音乐的融合,越来越觉得戏腔真的好听”,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非遗创作者,既理解传统文化内涵,又懂同龄的年轻网友心理,引发年轻群体对京剧等非遗传统文化的关注。“95后”彭静旋在法国街头弹古筝,跨文化传播的张力吸引了超过800万的粉丝;峨眉派武术学习者凌云,疫情期间着一身睡衣下楼扔垃圾时“顺便”舞剑,让中国功夫火遍全球,迄今在抖音获赞1.7亿;汉服热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传统文化带上街头。我们欣喜地看到,传统文化的根不仅没有断,还在继续向上生长。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且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必定要由青年来扛起。在坚守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的同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定让泱泱华夏五千年传统文化细水长流,让更多的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