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优势探路金融创新 扎根湖南赋能乡村振兴

2021-11-26 09:29:0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宏海] [责编:刘茜]
字体:【

刘宏海

当前,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国家“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截至今年10月末,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814.47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的31%,小额贷款规模突破341亿元,年增逾65亿元。同时,积极推进减费让利,今年小额贷款新发放利率较去年下降21个基点,共计让利约7000万元。

以新思维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子。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近年来,邮储银行不断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支持力度,在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农村金融基础设施薄弱、信用体系建设滞后、农民“融资难、融资贵”困境尚未得到根本改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还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注定是一场持久战,科学的思维方式是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立足点、切入点、制高点和行动指引。产业兴旺是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主线,因此金融必须聚焦于顺应经济规律和方向的区域优势产业与现代农业经济主体,加大金融创新,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以新模式书写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大型零售银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拥有营业网点2054个,其中80%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60%的信贷客户经理服务于“三农”信贷工作,服务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70万人次。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制定乡村振兴“1+N+1”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快递进村”工程、“邮益农”站点和“乡村合伙人”数字化平台建设为助力,以产业振兴和信用村建设为重点抓手,全面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并在华容县等地开展试点。华容县积极响应,实行“县主导、乡主责、村主建、群众主体、银行共建”的工作模式,确立信用村建设“一年建示范,两年全覆盖,三年成品牌”的工作目标。

以党建共建为纽带,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全面打造“党建+诚信金融”华容模式,逐步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搭台、金融助力、党员和群众“唱戏”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一是党建引领抓共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邮储银行的专业优势,以银政合作党建共建、网点加持、产业嵌入、邮银协同的方式推动信用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是数据赋能建体系。按照“合伙人推荐+银行自主采集+外部大数据互联验证”方式,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为农户精准画像、主动授信,构建具有邮储银行特点、立足农业农村市场的“三农”金融数字生态体系。三是产品创新现作为。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聚焦重点领域和产业兴旺,加大涉农产品服务创新力度,打造综合化、特色化“三农”金融服务。四是邮银协同强服务。发挥中国邮政集团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优势,为农业新型主体提供一揽子服务解决方案,打通农业生产、销售、物流、融资的全环节,同时叠加“社保、医保、通信、寄递、电商、水电、气”等服务应用功能。

下一阶段,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继续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