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 扛起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责任

2021-11-26 09:28:4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陶伟梁] [责编:刘茜]
字体:【

陶伟梁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自然环境优越、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正处于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征程。近年来,农行湖南分行始终坚持履行国有大行担当、坚决扛起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着力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和有效探索。

一、强化精准施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农行湖南分行坚守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的战略定位,充分利用现代金融科技,加强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强化组织、体制机制、资源、人才队伍等支持保障。一是出台专门政策。出台乡村振兴二十条硬措施,从“下放审批权限、减费让利”等20个方面出台专项政策,为乡村振兴增添农行动能。与省农业农村厅、省种子协会等合作,推出“湘赣红”公用品牌贷、冷链贷、种子贷、农业生产托管贷等产品。二是开展专项行动。在全行开展为期3年的“深耕千乡万村”专项攻坚行动,组建1600人的包乡进村团队,深耕全省2000个乡镇、2.2万个行政村。举办“惠农大讲堂”120期,惠及3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资经营户。三是配置专用资源。划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专用资源,细化落实各项资源保障措施,确保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力度不减、政策支持不降。今年分别配置县域贷款、涉农贷款、农户贷款计划280亿元、180亿元、80亿元,全方位满足“三农”贷款需求,并实行利率优惠。

二、明确重点领域。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重点, 针对特色小镇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以及健康、养老、文体等领域, 加快配套产品创新和完善, 拓宽服务“三农”领域。一是支持乡村基础建设。建立涵盖“两供两治”、县域旅游、水利水电、土地整治等领域的360个重点项目库,逐一开展对接服务。目前农行湖南分行乡村建设和县域城镇化贷款余额598亿元,比年初增加52亿元。二是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服务好种业翻身仗,创新推出无抵押“种子贷”专属产品,与全省24家重点种业企业全面合作,累放贷款56亿元;服务好“三农”特色产业,支持248户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其产业链客户,贷款余额98亿元;服务好粮食和生猪产业发展,创新推出“猪场贷”,目前粮食、生猪贷款余额61亿元,比年初净增14亿元。三是支持乡村民生服务。不断满足广大农村地区民生代理等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今年累计代收税务社保医保缴费1825万人次、金额43亿元,约占全省征缴份额的42%。

三、创新服务模式。发挥新模式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力量,加快产品组合研究和金融支持模式的探索。一是实施差异化策略。实施“一行一策一点一色”策略,结合当地资源禀赋量身打造了新化“文印贷”、醴陵“湘瓷贷”、嘉禾“湘铸贷”等10家支行支持县域传统优势产业样板。二是创新批量化模式。与湖南农担公司创新“惠农担”系列产品,持续扩面增量,被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荐。截至10月末,全省农行“惠农担”贷款余额24亿元。三是拓展数字化服务。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推出农村集体“三资”交易管理平台,推出手机银行乡村版,大力推广县域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生活、特色产业等六类涉农场景,有力拓展了农村普惠金融的广度与深度。大力推广农行“掌银乡村版”,截至10月末,已建设“掌银”示范村219个,农行“掌银乡村版”活跃客户达24万户。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