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2021-11-25 06:43:0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钢]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李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高校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五育并举”,引导新时代青年读好真理之书、党史之书、时代之书、人民之书,把信仰之基、事业之根、人生之魂牢牢扎在祖国大地上,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读好真理之书,筑牢信仰之基

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新时代青年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更加主动地感悟真理的味道、感受信仰的力量、倾听理想的召唤。

在领悟“两个确立”中坚定信仰。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出的“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不动摇忠诚核心、看齐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信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在加强实践磨砺中坚定信仰。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的实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读好党史之书,汲取奋进之力

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广大青年要从党的百年辉煌中感悟政治伟力、思想伟力、精神伟力、实践伟力,凝聚起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以伟大成就鼓舞青年。党和人民用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时代青年要以此砥砺初心、激励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伟大精神激励青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要求青年一代从百年党史中掌握“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找准“我们到哪里去”的精神路标,把革命精神内化为理想信念和品德修为,转化为学习动力和强国行动。

以伟大梦想引领青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要始终听从党和人民的号召,以梦为马、不负青春。

读好时代之书,砥砺强国之志

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涵养爱国之情。爱国是激昂的时代主旋律,是激励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唯有爱国才能忧国、报国。

砥砺强国之志。我们曾经有热血的“救国一代”、实干的“兴国一代”,如今,时代正召唤“强国一代”。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使命,笃定“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志向,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雄心壮志奏响时代强音。

实践报国之行。青年一代要主动融入历史进程、顺应时代潮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积极参与“三下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读好人民之书,厚植为民之情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新时代青年蓬勃向上、富有朝气,大有希望、未来可期,要站稳人民立场,激发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担当的内生动力,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

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涵养为民情怀。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实践中涵养为民情怀。走出书斋,走向社会,以“面对面”的方式去接近群众、联系群众,在实践中受锻炼、练本领、长才干、塑品质,在服务人民中厚植为民情怀,从广大群众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

在劳动中涵养为民情怀。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青年一代要在劳动中“知稼穑之艰难,察民生之疾苦”,真正脱稚气、长才气、接地气,不断涵养为民情怀,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