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中昂首阔步新征程

2021-11-25 06:41:5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望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不息的红色基因,是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赢得一切伟大胜利的独特优势和宝贵经验。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少数领导干部斗争历练不够、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已成为加强领导能力建设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姿态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筑牢政治忠诚,厚积斗争底气。共产党人的斗争底气源于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在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党员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更自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风险考验和伟大斗争中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二是永葆政治忠诚。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党员干部要把稳思想之舵、绷紧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三是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精神萎靡、贪图安逸、得过且过、知难而退等消极心态,破除“温水煮青蛙”效应,以底气激发勇气、以士气成就风气,唤醒全党斗争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掌握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是一门艺术,不仅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一是讲究斗争方法。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的原则,谋全局、观大势,有效地进行斗争。二是把握斗争策略。根据形势需要和斗争任务,既坚持原则、坚守底线, 又富有弹性、保持韧性,把握斗争的时、度、效,及时主动调整斗争策略,开展斗争实践。要善于分析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有重点、有策略地开展斗争。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多数,粉碎少数国家对我国的打压企图。要善于分析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原则,坚守原则问题不妥协的基本立场,坚持以斗争求合作的斗争方向。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呈现出新特点,要善于抓主要矛盾,着力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强化实践锻炼,涵养斗争品质。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自发产生的,需要长期的实践历练过程。一是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广大干部要自觉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烈火真金,克服遇到大风大浪就脑发蒙、腿发软、心发慌的本领恐慌。二是在艰苦环境中磨练。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磨练斗争本领。党员干部要主动到艰苦环境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锻造坚强性格和顽强意志,培养在艰苦环境、恶劣条件、复杂形势下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斗争品质。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历练、发展和完善自我,在矛盾聚集地淬炼敢于斗争的风骨、勇气和底线。三是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作者系怀化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