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2021-11-25 06:41: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黄云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导读

百年奋斗,砥砺前行。百年辉煌,再启新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如何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动力?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黄云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的百年奋斗锻造出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迈步新的征程,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将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加强理论研究阐释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无穷伟力。高校应充分发挥智力资源集聚的突出优势,不断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阐释。

一方面,强化学理性研究。充分发挥社科研究优势,把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阐释清、重要作用和时代价值阐释透,系统阐述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和深刻内涵,为解码伟大建党精神提供坚实理论支撑,激活伟大建党精神蕴藏的强大精神动力,引导新时代青年奋力建功新征程。

另一方面,注重通俗化阐释。青年学生需要的是鲜活、生动、具体的理论,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用通俗化的方式阐释伟大建党精神,才能使其最大范围地深入人心。应坚持从当代青年的理论需求出发,善于用青年话语、时代话语、生活话语讲述、阐释理论,紧贴现实,找准理论与青年交互的共鸣点,把理论普及同生动具体的学习生活实践相结合,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才能使抽象化理论变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入脑入心。

强化理论教育实践

伟大建党精神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应结合新时代的特点与要求,拓展创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育人途径,深入开展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教育实践,不断增强新时代青年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守好思政课堂阵地。在思政课上,要讲好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品格,引导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和理想的思想伟力、精神伟力,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让学生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辩证关系,从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同时,将伟大建党精神有机融入其他各类课程,加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设计,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实现伟大建党精神铸魂育人的全课程覆盖,充分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

融入日常思政教育。整合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资源,全面挖掘伟大建党精神育人元素,通过打造校园红色景观等,让学生以直观形式感知红色历史。发挥校园文化日常育人功能,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滋养。把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动人故事、苦难辉煌融入第二课堂,广泛开展实践教育,提供红色精神养分,促进青年学生加深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体验感悟,增进其对党的领导的政治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

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高校推进伟大建党精神的宣传普及教育,须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综合借助丰富的形式、技术、手段,创新多样化传播,活用网络和新媒体技术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解读伟大建党精神,增强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教育的实效性。

注重师资队伍建设

教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这就要求高校注重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两个聚焦”充分激发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方面,聚焦思政课教师能力提升。应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系统推进,推动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培养齐头并进,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协调统一,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另一方面,聚焦思政课教师评价改革。坚持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强化对思政课教学实绩和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基本要求,丰富科研成果认定形式,坚决扭转“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不良倾向。同时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把思政课教师纳入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推动将思政课教师作为学校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引导思政课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潜心从教、热心从教。

(作者系湘潭大学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